※※※提供生活上必備的法律常識,線上免費法律諮詢,立即按讚 加入「律師真心話」※※※

【律師真心話】打官司請小心--司法黃牛

小心司法黃牛

說到打官司,對於一般民眾而言

一般想到第一個念頭可能就是~「啊~要不要請律師呢?」

若原本就有認識的律師~就可找認識的問一下

如果沒有,自然就會開始到處打聽,只是萬一不小心,可能就會遇上司法黃牛

→司法黃牛?疑?那是什麼?簡單來說,就像是

√非律師執行律師業務

√告訴你能以金錢或其他方式疏通檢察官與法官

▲如果本身未具備律師資格,則不得任意辦理訴訟,不然就有可能觸犯律師法第48條、刑法第157條「挑唆包攬訴訟罪」、刑法第339條「詐欺罪」等罪名喔

▲若檢察官/法官本身收賄 就可能成立貪汙治罪條例等多項刑責(就小A律師認識的法官或檢察官,多很少會冒此風險,而且他們常常忙到天昏地暗,也應該沒時間做這些事情)

 

另外關於司法黃牛最常聽到像是

:我有門路可以大事化小...需要費用疏通

:我跟那個檢察官很熟,我可以幫你說好話,但…

:剛好法官是我朋友,這個你拿50萬出來就可解決了

不會吧~都民國幾年了~~現在還有這種事嗎?

根據律師真心話團隊整理近十年司法黃牛案件,實際被審理的案件如下(還真是層出不窮):

12345556

 

※司法黃牛的話術:

其實,多數的司法黃牛話術組成,不外以下幾個:

利用民眾對於法律過程的不理解與陌生。

利用民眾急切心理。(也就是,我被告了,可以沒事嗎)

騙稱自己有更為便捷的門路管道。(我認識某某大律師、我認識某某檢座、法官)

要打通(使用)門路,需要費用。(即是要消災、得需要手續費、顧問費打點)

 

※避免被騙,你可以這麼做:

1 不確定對方是否真為律師,請使用>>法務部律師查詢系統 http://service.moj.gov.tw/lawer/baseSearch.aspx

2 對於官司程序不清楚,可到法院的訴訟輔導科詢問,都是免費的唷~

 

※律師真心話:

其實打官司,重點是在案件性質與是否存在合法基礎,所以就算大律師也可能會敗訴,小律師也可能據理力爭勝訴

而花錢擺平官司,在以前或許時有所聞;但現今司法在不斷日益更新下,已很難有機會讓人能攀親帶戚。

少數不肖司法人員或詐斯犯利用民眾急切心理,收取高額費用,實屬不合理。

司法黃牛索取的價格(小則數十萬、大則上百萬),或許都足以請出知名的大律師

費用更能打好幾個審級(一審、二審、三審),倒不如把這些錢花專業律師,還比較有實益。

(謎之音:之前曾有當事人,向我們訴苦,花了大錢找司法黃牛「擺平」,結果不僅沒「擺平」,開庭、寫狀也都靠自己,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)

 

其他相關:

如何聲請 調解

聲請免費律師 公設辯護人

常用訴狀範例下載

arrow
arrow

    律師真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