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※※提供生活上必備的法律常識,線上免費法律諮詢,立即按讚 加入「律師真心話」※※※

【法律學堂】刑事附帶民事訴訟(民事賠償)

未命名-1

首先向大家釐清一個打官司的觀念

■刑事訴訟中,若有判決罰金 ~這些錢是給國家,並非給被害人喔!

所以不要想說「疑~怎沒收到錢,而感到奇怪」因為那是國家對被告的懲罰賠償

或有被告問我們:律師「我已經繳很多錢了,為什麼被害人還對我提民事訴訟要錢?」
律師:因為你之前那是刑事~繳的錢是給國家~~~

■被害人想要賠償,包含損害與精神賠償,就必須提起「民事訴訟」

點我看>民事訴訟流程

 

但一般而言

提出民事訴訟必須要先墊付裁判費,即使打贏官司,也不一定拿得到錢。(例如名下沒財產~~)

 

√為了協助這些受害者,法律設計了刑事附帶民事訴訟,作用在於,可讓被害人在刑事程序中附帶提出民事訴訟

最大的優點,當然就是不用像民事訴訟一樣繳裁判費!不用繳喔~~

 

刑事附帶民事賠償誰可以提呢?

-因犯罪而受損害之人,也就是犯罪的受害人。

 

刑事附帶民事賠償可以告誰呢?

 -依實務見解,附帶民事訴訟之被告,並不以刑事被告為限,依民法負賠償責任之人(例如司機撞傷人,附民也可連帶告雇主),亦包括在內。

 

刑事附帶民事賠償什麼時候可以提?

-在刑事訴訟起訴後(要附帶必須有個東西可以依附),到第二審辯論終結前。

點這找 刑事附帶民事賠償起訴狀 例稿

常見問題:

1車禍後身體受傷、車輛受損,我告別人過失傷害,可以用附帶民事請求對方車損嗎?

-過失毀損刑法上不處罰,就不能用附民做。法官要麻就是要被害人另外提訴訟告,不然就是要被害人就車損的部分繳納裁判費後,併案審理

 

2刑事判決已經判完了,法院說把附帶民事訴訟移送管轄法院之民事庭,我還可以增加請求的精神慰撫金和醫藥費嗎?

-可以,但是被切開到民事庭後,增加的部分就要繳裁判費了。

其他相關:

精神賠償多少錢才合理?

車禍受傷,可請求的賠償有哪些?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律師真心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